阿伟

tadayima

太阳雨

一发完 接《真相是真》  


可配合《太阳》- 邱振哲

对于爱情害怕触碰 放弃挣扎

你看着我眼睛 你记着我声音

无畏风雨 别忘记还有我站在这里

想做你的太阳 你的太阳

在你的心底呀 在你的心底呀

  

01

张婧仪再次见到陈星旭的时候,采访地外下起了太阳雨,未见彩虹,

他穿了一件黑色的皮衣,她的眼神虽未在他身上,可是一切记忆都清清楚楚,

正如她清楚地记得,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穿的裤子并非黑色的。

他的眼神时不时落在她身上,她却不敢看他,

是怕看到他眼中的黯然神伤,还是害怕对视之后发现他根本没有受伤。

她是在要重新见面的时候才开始知道原来人类的心和大脑的感受差别有多大。

距离他们分手已经有一个月了,她本来就是有一些害怕尴尬的人,现在想来,状况还真是被自己搞得分外尴尬。要不装作和他不熟吧,这样是不是就不觉得尴尬了。

但是主持人让他选出几张图片中她的眼睛。

“倒数第二个”他几乎一秒回答。

拜托!要不要这么快,这样岂不是显得他们很熟,采访前建立的阵脚完全混乱,试图强装镇定。虽然、但是后面还是气得几乎暴露了平时下意识的小动作,她用充气锤子狠狠捶了他腿一下。但是很快又收回了手。

采访一个接着一个,她默默退后,他步步紧逼,喜欢一个人就是会身体不自觉地靠近。

他快要疯了。

“她喜欢喝奶茶”回答问题时他说

“是吗?没有吧”

“啊,我每次点你不都喝吗”他继续步步紧逼

她眼神回避

“我就知道你是知道的”她用小拇指比画九,让他去猜这句话,几乎又是下意识的手势。

还记得在一见倾心杀青后某个雨过天晴的午后,在他家里,他坐在沙发上小憩,她靠在他身上手里捧着一本《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正读到‘人一生中的每一次邂逅都是唯一的,不可能重新来过’,彼时她还无法完全将演戏和书中更多的内容作出太多的关联。她喜欢这句话,是因为彼时无论爱情还是演戏,她都想开放地毫无保留地全身心去体验。

她挠了挠他的下巴,像逗一只大金毛,

他从浅度睡眠中醒来,笑起来,大手捉住她的手“你别逗我”

他的掌心滚烫,她笑着向他比画出伸出小拇指的手势,“你猜这是什么?”。

他惊讶地看着她,憨憨地摇一摇头,“不知道~”

“笨蛋!九啊,是你呀。”

几乎又是下意识的手势,陈星旭脑子里千回百转,最后停住的是那个阳光灿烂的午后,她说‘笨蛋!是你啊!’

“这一般人还真不知道这个梗”他说。

她笑了,糟糕,避无可避了。

“你比你想象得更优秀”他还在继续。

由大脑控制的理智被心搅得更加混乱以后,表情管理也逐渐失去控制。

一见倾心,再见倾心,是不是无论再见多少次,结果都会是一样的呢?

看到他关切的眼神,逐渐热切起来的气氛,她只想快点结束这次采访,她想一个人待一会,好好整理关于自己一个月以前的决定。‘人一生中的每一次邂逅都是唯一的,不可能重新来过’,问题能够大过心动吗?

也许是主持人也感受到了一种莫名其妙熟悉而又回避的奇怪磁场,最后一次采访的时候竟然让他们扮演一对不擅长采访的记者。

她脑子太乱了,回答得乱七八糟的,他在努力找补,可是也许在这种持续的冰点里,在眼神交织的一瞬,他们从彼此的眼睛里读出了一曲灵魂蓝调。

他也乱了,冷下脸来,连主持人都觉得有一些尴尬。

这场采访,在二人迫不及待想逃离现场的心情里草草结尾。

02

从后门走出采访地点的时候,太阳雨变成了绵绵细雨。她都没来得及打伞,戴着口罩匆匆往外走,心脏怦怦直跳。

“张婧仪”他难得叫她的全名,以往总是你来你去,哎来诶去的。

小小跟着她后面拿着伞,“婧仪姐,你慢一点!”

“张婧仪!”他仗着腿长,一步作两步就到了她身边拉住她手腕,“你等等我,好吗?”

她没有回头,想努力挣脱,可是他抓得很死,他好像又举铁了,没有抓疼她却让她怎么也挣脱不开,“你放开我,你疯了吗?又要被人拍到了。”

都是借口!现在是疫情期间,谁会来拍,谁进得来呢,他说“现在是疫情期间。”

陈星旭的助理没有跟过来,雨渐渐打湿了他,

“我们谈谈好吗?”

“不好”一定要现在吗?她想,为什么他还是这么恋爱脑啊,突然又气起来,“你在演琼瑶戏吗?你放开我。”她又用力挣了一下。

“我放开,你就不走了吗?”他一向红专老干部的声音竟然带了一丝颤抖。

这一记颤抖突然刺向了她的心。

她微微回头,在余光里,看到了他皱起的眉头和暗沉下来的眼眸,就这样僵持着。

周边渐渐有路过的工作人员开始停下来看,他终于松开了手。

她逃也似的上了保姆车。

呆呆地坐在后座,一言不发。

“婧仪姐,你没事吧”小小看她低着头,手攥着衣角,在听见自己的询问以后,又木木的摇头。

小小看到她的手机在亮起,您有一条新的消息,您有一条新的消息,您。。。。。。

“可是,你的手机在响。。。”助理说完这句话就后悔了,她想说,不说话没有人把自己当哑巴,缓解一下气氛,可是张婧仪没有怼她也没有给她一记眼刀,只是维持着刚才的姿势。

她决定闭嘴。。。。。。气氛彻底完蛋了。

另一边陈星旭在不停发消息,他是因为她变成了恋爱脑吗?他是为了她要当舔狗吗?

是啊!!就是啊!!

【张婧仪,你理一理我】

【你上次说的事情我真的认真想了,你想一想,我们之间和工作不冲突不是吗?可能我有的时候是有点黏人看起来有点闲,这是我的不对,也许我没有考虑到你工作的忙碌。但是我真的不是没有事业心啊,我想演好戏,只想做好角色,想做到的事情,就一定会坚持啊,红与不红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我到底有多热爱,如果让我只为了生活,会很痛苦啊。我也不是没有追求,只是没有期待,名气其他的什么,该是什么样子,就是什么样子,这不对吗?】

【对不起,我又扯远儿了,对不起,对不起o(╥﹏╥)o我不是想说这些,我是想说,如果有什么问题,我们一起解决好不好?】

他没有得到回复,他也很年轻,不过才比她大了一点点,三岁而已,就算他再通透,再成熟,入行再久,也很难想到一个初尝恋爱美好与苦涩的小女孩,一个同时顶着娱乐圈压力和造黄谣风暴的小女孩,要花费多久的时间才可以消化好关于她自己以及他们之间的一切。

“老板,你淋湿了?”他助理拿来一条毛巾罩在他头上,他却没有擦的动作,紧紧地盯着毫无变化的微信界面,毛巾下面是一只受伤的大金毛。

“老板,你没事吧?”

“你现在可以不说话吗?”他说

“老板。。。。。”你真的没事吗

大金毛抬起眼睛,助理只看到憋红了的眼眶。

03

接下来的很一个星期,张婧仪的手机一直在夜晚的某个时间亮起,消息正来自那只受伤的大金毛。

【如果有什么问题,都是我的问题,你可以理一理我吗?】

【张婧仪!】

【理我!】

【理我!】

【你再不理我,我就真的不发了】

【你能不能理一理我。。。】

【你。。。。。。】

消息终于停下来了,说实话她一直不敢点开他的微信界面,因为工作却又不可能把他的微信删掉,虽然现在因为疫情行业环境变差了,但是她的工作还是满满当当。这段时间晚上她也在回忆过去的一切,甜蜜的,热烈的,苦恼的,气愤的,纠结的,所有所有。

失望和逃避不是从生活节奏的差距开始积累的,是她太过自私地把错误都归结于他。

那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或许是从她渐渐有了更大的知名度开始,又或许是从他们被狗仔拍到进房间开始,又或许是从她被造黄谣开始,又或许是从她忙到累到回家只想睡觉开始,又或许是想和他好好说说话但却不知道从何讲起开始。

她知道她觉得他渐渐不懂自己这件事,和自己也有关系,只是这一切来的太快了,甜蜜的,热烈的,苦恼的,气愤的,纠结的,所有所有,都太快了。

她还太年轻了,说着坦然,可是浪潮愈涌愈烈,她做不到

她在逃避吧,是吧。

她又结束了一个活动,属于自我的时间在逐渐被吞噬,深夜回到房间,她把自己放逐在浴室的香氛泡沫里。

手机又响起来,她终于点开了。

【如果你需要时间,我可以等】

【我会一直站在这里】

泪如泉涌,吧嗒吧嗒,汇入池中泡沫,化成雾气散开,和他的文字一起将她包裹。

对不起,可以再等等她吗?对不起。

04

陈星旭所有的工作都在山河表里杀青后结束了,人人都说,疫情时代迎来了影视寒冬,演电影儿的现在都来演电视剧了,那他们这些演电视剧的,确实也只能在家抠脚了。

无可厚非,他哥儿们男N都没了,他有什么可抱怨的呢?抱怨又有什么用呢?总之他不可能去演男N。

况且好久没有这么大段的假期了,他也可以和老同学多聚一聚,在熟悉的胡同里去找那儿时最爱的美味记忆。

老实说他还有点享受,除了一直等,却也没有等来她的回复。

还真是应了那个男人的经典问题“钱场失意还是情场失意?”

Sorry both for him

所以他爱上了射箭,呆在射箭场的时候,人可以保持专注的状态。如果演戏的事情暂时干不了,那么久换一件事情做吧,就和游泳可以帮助人冷静下来一样,射箭可以帮助他暂时除去大脑里那些乱七八糟的想法。他还是一如既往,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

闲着的时候他会看电影,把各式各样的老电影都翻出来看一遍,漫威,斯皮尔伯格,伯格曼,王家卫,激情的,纪实的,忧郁的,迷幻的。电影,射箭把一整天都安排的满满的。

“老板”他又在射箭场,助理走进来告诉他,“之前谈好的那部片子又推迟了”

“知道了”

“你,,,”

“知道啦~”他打断助理并给予一记暖暖的眼神fighting,“看我今天的成果怎么样?30米的,不错吧哈哈哈。”

“不错不错”助理坐在他背后的场地捧场,还好,他神经大条,他没有不开心就好。

但是他们忘记了,他是最好的演员啊,动动眼睛,轻易就可以骗过所有人。大家已经都在努力争取了,成年人的世界没有人是容易的,既然如此,那就让他承受多一点吧。

他盯着准心的眼睛里,闪过一丝落寞。

呀,射偏了。

“哈哈哈哈,今天不练了,下班!”

接下来的几天,他把自己安排在家里睡大觉,练习编织,给大黑和小贱梳梳毛,当然也会盯着手机屏幕发呆。

‘你没法改变环境,就只能改变自己’

‘可是现在不是演好戏就可以的啊’

分手那天的两句话总是反复得出现在他脑海里,她说的有道理,她说的真的有道理。

直男的脑回路仍然没有那么复杂,只是莫名其妙在一瞬间,他就知道她说的有道理这一个结果了。

可是,好像他知道的稍微有点晚了。

“老板,有抖音直播,你可以接吗?”小室问他 

“接!”

“老板,有拍摄营业你干吗?”

“干!”

“老板!!”

“行!”

好像,也不算太晚。

虽然他真被她说中了,还是挺闲的,收拾房间的时候,在沙发角落的杂物堆里,摸出一个方形的东西,原来是那本《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他坐在她坐过的位置读起来。却看到了和她眼中不一样的风景。‘人习惯以自己为中心思考、判断事物,这种想法根深蒂固,即使长大后也很难改变。长大后你就会明白,能够摆脱这种想法的人在广阔的世界上实在少见。最关键的就是无论何时都从你真实的感受、真正打动你的事物出发,不断思考其中的意义——成为一个高尚的人。’

不得不说,有的时候鸡汤确实还挺管用的,怪不得是宫崎骏老师的珍爱。

他想要的和现在正在发生的不冲突吧,虽然能够摆脱这种想法的人在广阔的世界上实在少见,那就沉淀吧,那就顺势而为吧。一切都会是最好的安排。他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的。

05

张婧仪九个月没有看到陈星旭的任何消息了,当然她也没有回复他的那句【我会一直站在这里】

失去了他的消息,这对他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他不会时时刻刻物理性得出现在她的世界里。

这段时间她还是很忙,就和她在采访里说的一样,重复的多了,就会有点麻木。她突然好想要一个假期,可以去旅行,可以完全属于自己,可以想一些情情爱爱的东西。

可是她没有,她停不下来,长辈的期待,粉丝的期待,自己的期待,没有一个可以辜负。

她已经很努力了,可是还是有不少关于她演技的争议,木?台词黏糊?平淡?人设和脸加成?她有点错愕,对于演戏从未知的好奇到逐渐了解,再到开始有一些麻木,她要追逐的是什么?现在是对的吗?

“姑,我可不可以放一段时间假?”她想从前辈这里讨教到一些经验,但是现在是流量时代了,人类的悲欢并不完全相通。

“如果你想,当然可以,但是不可以太久。”眼前人很照顾她,拍一拍她的肩膀,示意她放轻松。

最终她还是决定不放假了。

又在某个结束工作的夜晚,她难得的打开电视,却看到陈星旭在芒果台参加《天天向上》。

他一身花衬衫,头发长长了很多,自然卷的弧度很漂亮,下颌线的弧度更锋利了一些,身板也更宽阔了,帅的闪到她了。

第一箭,射西瓜,中了

第二箭,射苹果,中了

第三箭,射葡萄,又中了

惊讶的不是他还在射箭,而是他射箭已经炉火纯青,足以达到专业水平。

她觉得他变了,从前他眼睛里那少许的清澈的愚蠢,已经变成了某种坚韧不拔和志在必得。

这一刻,她觉得他在发光。

他现在在做什么呢,有进剧组吗?她特地搜了一下,发现他再次接了一部新的偶像剧,这不像他原来的接戏风格。

他现在应该还没有进组吧?

她拿出手机,播下了那串熟悉的电话号码

铃声响了没有几秒,他接了。

“喂。”他说

这声音莫名让她的心开始安静下来,不知道他在站在原地吗?

“如果我说,现在想见见你,可以吗?”沉默了许久,她还是说了。

彼时,陈星旭正在射箭,距离新戏还有一个月左右开机,在这部戏里有射箭的戏份,他快要进组了,需要调整状态练一练。这是他休假九个月以后的,首次进组。他蓄势待发。

夜已经深了,这家club只剩他一个人,他从她的颤音里听出了好多委屈,奇怪明明被甩的是他,舔狗的也是他,为什么她反倒委屈上了,更奇怪的是,为什么听到她这么委屈的声音,他的心会这么难受啊!哎,男人嘛,哎,没事儿,他们去哪里见面好呢?

在这沉默的间隙,张婧仪脑子里已经编织出了他可能会讲的一千个回答,如果要拒绝的话,还是她先说更好吧,“算了,,,如果,,我是说”

“好,在哪?”他说,“刚才没想到合适的地方,你定吧。”

她长舒一口气,“要不你来我家?”

“行”

06

这年,糊到无人知的糊糊大金毛,出现在张婧仪家楼下的时候,无所畏惧,无人跟踪。

他开了自己平时的车,穿了那件很普通的居家绿色连帽卫衣,中间有拉链方便拉开,有一些小私心,因为这件衣服她也有一件一模一样的。

她打开门禁,两个人都惊讶了一下。

“你”

“你”你也穿了这件衣服,他想说,但是两个人都愣住了。

“大小姐,你总得让我进去啊”戴着口罩也能看出他笑眼盈盈。

没有想象中的尴尬,也没有drama的热泪盈眶,一切都默契得不可思议。

“哦哦”

“发生什么事了”她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他就自然地在沙发上坐下了,她一定是发生什么事了,他从看到她第一眼的时候就感觉到了,她平时这么忙,也一直没有回复他的信息,这么突然,总不会真的只是,谈情说爱的?

“我,”又是自然地他拉住她的手,一把扯到沙发上,扯进他怀里。如果,如果她今天没有穿这件衣服,他是绝对不敢这么大胆的。

“没关系啊,慢慢说,”他的怀抱很让人安心,声音从身后传过来,让她平静下来,其实在他面前,她总是可以做自己,无论是被人诟病的冷着脸还是总被误会不够礼貌的怼人,什么都可以,他都可以包容。他接着说,“对了,我之前说的有效,无限期有效。”

“我一直在这里。”

她转过身,扑进他怀里,搂紧了他的腰,现在好像,可以说出之前那些从来都说不出口的话了“我觉得自己有点累,准确说,是挺累的,陈星旭。我不停工作,可是却感觉逐渐麻木,我想让大家和自己满意,但是却总是有各种声音。我认真对待每一次工作,却也招来谩骂和造谣。对不起,我之前,我把什么都怪到你头上。。。。。。你说,我现在做的对吗?”

她每说一句,他就在她背上轻轻安抚着,等她说完了他说“我知道,我都知道。”

不是“我明白啊”而是他都知道,是了,他也经历过这个阶段,网暴甚至更加严重,铺天盖地的,迷茫,怀疑,累。他都知道。甚至相反的另一个极端他也知道。

“如果你觉得你当下做的是对的,那就是对的,如果有一天你觉得什么不对了,那说明你成长了。”他说

她抬起头看着他的眼睛,有些错愕,所以都是对的对不对?这一切。

“一切都是合适的,你走过的这些,我经历过,我也有过不对,是你让我明白。”他说

“什么?我让你明白什么?”她有些懵。

“哈哈哈”他笑这个小迷糊

“你笑什么呀,是不是我现在这样很好笑!”她推他

“不是,并非,不重要,总之我承认之前的我确实有一些些没有正确的事业心。”他说“你说得对。”

“嗯哼”

“现在很好,你很好,一切都很好。”他说

“啊哈”她发出感叹,听到他这样说,莫名觉得自己真的挺好的,真奇怪。

07

“还记得之前你看的那本书吗?宫崎骏。最关键的就是无论何时都从你真实的感受、真正打动你的事物出发,不断思考其中的意义。”他说

“当时没有特别注意到,有点鸡汤啊听起来。”她说

“哈哈哈,我是说,不必理会,也不必在乎那些无关紧要的人说什么,从真正打动你的东西出发,如果你喜欢演戏就去钻研,一定会有人看到的,如果因此而参加了一些自己不那么喜欢的东西,因此而有所劳累,也不必过分在意,底线之内,梦想的代价嘛。也许你会觉得我们在幕前,会有更多的人认识,有的时候并不是一件很舒服的感受。但是没关系,我相信我的宝贝这么优秀,一定会没问题的。”他说

可是最后“宝贝”两个字落在她耳朵里,“谁是你宝贝啊”

“不是吗”他看着她眼睛,闪亮闪亮的,老孔雀开屏,不行也行!

“我还没同意呢”她说

“可是你都穿情侣衣了”他说

“我没同意”她说

“可是你都让我抱了”他说

“你!唔”她睁大眼睛又快速合上,因为他欺身上前,吻住了她的唇,果冻般的触感,轻轻一吻,没有太久,没有太深,却撩人心弦,他很懂得把握分寸。

呼吸都有一些乱了,双唇分开时,他搂着她又紧了一些。

“没办法了,你都让我亲了”他笑道

“你不要脸!”她真想生气,却生不起气来,要气就只能气自己心跳为什么这么快。

“确实,不太需要”他犯贱

“你”她无话可说了

“现在心情好点没”他说

嗯确实,她心情好点了,她不说,但是表情却出卖了她,从生闷气变成负有情趣的气鼓鼓了。

“其实我知道你就是太累了,太忙了,你明明什么都明白啊,相信自己,我家宝贝就是最棒的”他说

“你也太会哄女孩子了吧”她说

“喂喂喂,我一腔肺腑之言,你可别乱想,而且我本来也不那么会的,这不都是因为你”他看向她“我就无师自通了”

她也看向他,对视上了。

08

眼波流转,他安静下来,慢慢靠近,慢慢他闭上眼睛,就在鼻尖触碰到的时候,她用手推住他的胸膛。

“好像有点晚了”不行,不行,再这样下去会出事的,她想,好像又有点太快了。

他被被她紧张的样子逗笑了,是他的问题,他没控制好节奏,“太快了?”

被猜中的她双手捂住脸。

“那抱一会,就一会,我就回家好不好?”他再次揽住她,把她圈在怀里。

“啊?你要走啊?”不是,她,只是觉得有点快,她不是,她不想让他走,但是她也不想那么快。

“那我不走了?”他又用“那种”眼神看着她。

羞死她算了!⁄(⁄ ⁄•⁄ω⁄•⁄ ⁄)⁄

“我也不是‘那种’意思啦”

“哪种?是我们之前那种?”

“明知故问”

“哈哈哈哈哈哈”她害羞的样子也好可爱啊。

他捏一捏她的脸,轻轻地,好软,好可爱啊,“不逗你了,这样,你说你想要我怎么样好不好,都满足你~”

不是,不是,这句满足怎么听起来这么奇怪啊,她真的羞死了,还是舔着脸说了,

“我只是想要你陪陪我。”

“好,我就在这,你说我们干什么?”

“看电影好不好。”

“好,只要陪着你,做什么都可以。”

然后二人就真的依偎在一起看了一晚上的电影,直到她都困得不行了,倒在沙发上睡着了。

他无奈笑了,关掉投影仪,抱起她往卧室走去,在床上放好,看着她毫无防备的样子,真拿她没办法,不过今天他真的也困死了,还是早点睡觉吧。这卫衣碍手碍脚的,不过好在他睡觉也不习惯穿上衣。拉开拉链一把扔掉,困死了,他在她身边躺下。

困意袭来,很快睡着了。

张婧仪的助理敲了好久的门,都没人开门,今天晚些时候有通告啊,她怎么还在睡吗?助理拿出备用钥匙打开门。果然还没起床。

“婧仪姐!婧仪姐!”她一边叫一边往卧室走去“起床了,该收拾了,等会儿有通告啊”

陈星旭是闲人一个,进组之前,日日睡到自然醒,昨天陪她看电影太晚了,这会正困着呢

“这一大早儿的”他坐起来“还让不让人睡觉啦”

助理怀疑自己幻听了,为什么感觉房间里有牛叫?不对,是有一个低沉的男人声音。

“啊!婧仪姐,什么情况啊”她加速向卧室走去,看到一个鸡窝头肌肉裸男,不对是美男坐起来,一脸怨念往她的方向看过来。

“哎呦,我去!哥,对不起,对不起,哥,对不起。”

“嘘!小声点”他轻轻说,自然地走下床,拿起衣服穿起来。

后来张婧仪醒来的时候,陈星旭已经不见了,去哪儿了?她只看到助理小小一脸奇怪的花痴的揶揄地看着她。

“你干嘛?”她说

“咯咯咯咯”助理笑

“奇奇怪怪的一大早”她说

床边还残存着他的余温,她看到手机有一条微信,“你助理来了,我先走了。”

小脸一红⁄(⁄ ⁄•⁄ω⁄•⁄ ⁄)⁄。

算了,反正早都不清白了,懒得解释了。

陈星旭离开的时候,天气正晴,或许是因为清晨下过一阵太阳雨,彩虹高悬。

一切都很刚刚好,正如他此刻的心情。

END

评论(4)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